| EN
50th
本校簡介

高雷簡史

     

高雷乃地名,是中國廣東省西南部,面向海南島的高州和雷州地區(即今天茂名及湛江地區)的合稱。

      本港六十年代末期,時值經濟不景,失學青少年眾多,本校辦學團體「高雷旅港同鄉會」有見及此,乃於1971年創辦高雷中學,盡量收容家境貧困、面臨失學之學生,並代謀半晝兼職,以助家計,開「半工讀」之先河,為貧苦青少年創學業之新機。

      由於本校辦學成績裨益社會非淺,備受香港政府嘉許,特准於1988年由私立非牟利學校轉為津貼中學,並獲撥地八萬餘呎,於觀塘興建現代化校舍,宏敷教澤,作育英才。

 

 

願景

     建立一所「教育專業、與時並進」的學校。

 

 

辦學宗旨

     本校致力為學生創造一個愉快及完善的學習環境,秉承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的優良傳統,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。並培養學生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的均衡發展,發揚「尚義克勤」的精神,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;兼且啟迪學生對個人、社會及國家承擔責任,作出貢獻。

 

 

校訓淺釋  

 

尚義克勤

      校訓是學校給學生標示的簡潔訓辭,以其簡潔,故易誦;以其易誦,故能銘記於心。學生必須緊記校訓的涵義,從中學習如何處世、做人及為學的應有態度本校的校訓是「尚義」「克勤」。

       何謂「尚義」,尚字的意義,是以它為主、以它為尊。本校以甚麼為主,甚麼為尊呢?是一個「義」字。甚麼是義呢?簡單來說,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;而正正當當的行為,就是合情合理的行為。我們每做一件事,要先想想,是否合情、合理;如果我們做一件事,怕別人知道,或者別人知道了,會覺得羞恥的,這件事便不合情、不合理,就不光明正大,就不是正正當當的行為,就不合乎「義」,這些事我們便不要去做。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想做一件事,不怕別人知道,光明正大,合情合理,就是正正當當的行為;這件事就合乎「義」,我們便可去做了。

       至於「克勤」,克是能夠、是肩負、是做到的意思,我們做學生的,日常生活要做到甚麼?要做到一個勤字。我們常常聽人說:「勤有功,戲無益」,我們的知識是否增長,我們的學業是否進步,全在一個勤字。怎樣叫做勤?對一樣功課,對一門學問,我們在不斷用心去思考、去學習、去用功,便叫做勤。至於別人比我聰明,學習比我快,這是不重要的;因為「勤能補拙」,只要能勤,便已把握了成功的鑰匙,自然會踏上成功的坦途。至於勤的相反便是懶,懶是一切失敗的根源。而一般人最易犯的毛病便是懶,不專心學業,只知嬉戲;須知道「戲無益」,不但無益,而且有害,還害莫大焉!一切的失敗都從懶和嬉戲開始,所以本校的校訓也提出克勤。

 「尚義」是教我們如何處世、做人,「克勤」是教我們如何求知識做學問,希望本校的同學,都能夠了解校訓的意義;畢業後仍然能夠緊記「尚義克勤」,身體力行,做一個堂堂正正及努力不懈的人。

 

 

教育目標

  • 營造令人愉快、主動和勤奮的教學氣氛和環境。
  • 建立自由、開放及樸實的校園文化。
  • 為學生提供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及生活技能並重的全人教育,使他們能夠在身心方面獲得 均衡的發展。
  • 提供與時並進及切合學生需要的課程,以適應不斷轉變的現代社會。
  • 以校訓「尚義克勤」訓勉學生進德修業,培養他們具有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,使他們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。
  • 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,使學生從體驗和見聞中學習;並培養他們懂得如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。
  • 致力與家長及社區緊密合作,以發揮更有效的教育功能。
  • 鼓勵老師持續進修,不斷學習,提高他們的專業精神及能力。

 

 

班級結構

年級

中一

中二

中三

中四

中五

中六

班數

4

4

4

4

4

4

 

 

課程結構

     本校秉承以學生為本原則,提供多元化科目以切合學生多元興趣:

【初中】

【中一至中二級】

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生活與社會、綜合科學、中史、地理(中一)、歷史(中二)、電腦、設計與科技、家政、視覺藝術、音樂、體育、普通話

【中三級】

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中國歷史、歷史、地理、電腦、設計與科技、家政、視覺藝術、音樂、體育、普通話

 

【高中】

【中四至中六級】

必修科: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公民與社會發展科(中四、中五、中六)

選修一:化學、中國歷史、地理、資訊及通訊科技、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、視覺藝術、 體育(DSE)

選修二:物理、生物、歷史、經濟、旅遊與款待、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

選修三:

代數與微積分(M2)、應用學習、校本STEM課程、體育產業認證課程

 

 

校歌

 高雷文物,尚義可風。 山川靈秀,代出豪雄。

 育才香海,創校爐峰。 宏敷教澤,遐邇推崇。

 莘莘華冑,矢志陶鎔。 力行知致,學貫西東。

 忠信立業,克勤有功。 繁榮社會,其樂融融。

 

 

校歌淺釋

第一句:

「高雷文物,尚義可風」高雷地區有優良傳統文化和淳樸的民風,更有崇尚道義之史蹟風範。

第二句:

「山川靈秀,代出豪雄」高雷兩地山水秀麗,屢出英雄豪傑,可謂「人傑地靈」。

第三句:

「育才香海,創校爐峰」香海、爐峰皆指香港。高雷中學在香港創校,其目標是為香港作育英才。

第四句:

「宏敷教澤,遐邇推崇」教育德澤,遠近人士都同聲讚譽,推崇備至。

第五句:

「莘莘華冑,矢志陶鎔」身為中華兒女,須立定志向,經過陶冶磨鍊而成為有用之才。

第六句:

「力行知致,學貫西東」為學不但要求知,還要將其所學盡心力去實行。此外,為學亦不宜偏狹,必須貫通東西方的知識學問。

第七句:

「忠信立業,克勤有功」做人要忠誠信實,是建立事業的基本條件。一個人無論為學做事,若能刻苦勤奮,自然日進有功。

第八句:

「繁榮社會,其樂融融」期望本校同學都能勤勉上進,完成學業,貢獻社會,促進香港的繁榮安定,大家過著幸福愉快的生活。

< 播放校歌 >

 

 

 學校設施

本校為一所設施完善的現代化中學,佔地面積達八萬平方呎,環境優美。課室及禮堂均設有空氣調節系統,為學生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。 

學校除設有足球場、兩個籃球場、排球場、一個附設影音控制室,控制全校廣播、放映及錄影的學生活動中心,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外,還設有智能圖書館、雲計算實驗室、STEM工作室、黑盒劇場、創意工作坊、人體運動科學實驗室、空中花園、咖啡館、水耕培植教育中心、三個電腦室、四個設備完善的實驗室、視覺藝術室、家政室等教室,加上全校已舖設無線網絡,令教學活動更豐富多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