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EN
50th
校長的話

我非常榮幸成為高雷中學的新任校長,並能夠與各位家長和教職員一同開展這段令人期待的旅程。 

參觀高雷中學,改變了我的生命

儘管外觀普通,這所學校卻擁有先進齊備的設施。學生們穿著最簡單的校服,卻展現出禮貌、自信和友善的笑容。更重要的是,這個校園散發著關愛、機會和希望的氛圍。 

2022年5月,我有幸參觀了高雷中學,這次經歷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,改變了我的生命。 

高雷DNA: We Love We Can 

在過去幾個月裡,我深切體悟了高雷中學的DNA,那就是「We Love We Can!」教師們熱愛學校,關愛學生,大家無私地付出,願意在放學後和週末陪伴學生,一起面對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。這種關愛和支持讓學生們因為「我做得到」而感到自豪! 

做好裝備,迎接AI年代的挑戰 

在AI時代的挑戰面前,讓我們一起協助學生做好準備。 

(1)懂得「做人」,避免被機械人或電腦程式取代 

首先,我們需教導學生如何待人處事,使他們不會成為只懂重複工作和背誦知識的機械人,也不容易被冰冷無情的電子螢幕替代。高雷中學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學生成長的基石,培養出關愛、禮貌、尊重、感恩、樂觀、堅毅、自律、責任感、承擔和誠信等品質。只有懂得「做人」,才能成為有競爭力的未來領袖! 

(2)成為科技和企業教育的先驅 

感謝高雷老師高瞻遠矚,學校已經成為科技和企業教育的先驅。學生們透過RoboMaster和Battleace等比賽,學習利用3D打印等創新科技解決前所未見的問題;此外,本校同學不僅學習咖啡沖調技巧,還負責經營校內咖啡館,並赴台灣考察相關企業運作;再者,在「趁墟做老闆」及「阿里巴巴線上創業大賽」等大型比賽中,同學們屢獲「營商計劃」、「最佳盈利」、「產品設計」和「最具創意」等大獎。這些鼓勵創意、創科、創知及創業的課程和活動,為同學們提供了應對未來挑戰所需的裝備。 

(3)獲取大專院校和大學的入場券 

為了迎接AI時代的挑戰,同學們需要進一步深造,入讀大專院校或大學,進行專業學習和研究。高雷中學引以為榮的是,每年有超過七成的中六畢業生成功升入大專院校或大學,這歸功於教師們的教學成效,以及他們對學生的關懷。 

我的信念:有自信 肯堅持 

我熱愛攀石和攀山,曾經跌倒,曾經受傷,但最終能夠登上全非洲和全歐洲最高的山峰。我希望同學們也能相信自己,勇敢地定下目標,堅持到底,不輕言放棄!無論是在學業上還是在個人生活中,堅持和自信都是取得成功的關鍵。 

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擁有無限的潛能,讓我們一起努力,竭盡所能,幫助每位學生實現夢想。